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遗弃之花”变身“社区之美”,宝山高境镇“微更新”焕发社区新风貌

“遗弃之花”变身“社区之美”,宝山高境镇“微更新”焕发社区新风貌

“现在每天回家进小区门就能看到这些花都觉得心情好,干净又漂亮。”家住高境镇高境欣苑的李女士高兴地说。近日,高境欣苑小区将进门处原先用陈旧花盆堆积而成的绿化角进行了微更新,崭新的篱笆、整齐的绿植、美丽的花卉吸引着居民们驻足欣赏。

这样令人欣喜的改变,是高境欣苑小区所属的居委、物业、业委会、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群体共同参与努力的结果,大家携手共商共议共建,巧妙地将小区内遗弃的花草打造成小区入口的第一道风景线。

社区达人出实招,过程民主破难题

高境欣苑小区门口绿化角是由社区志愿者将居民遗弃的花卉捡拾布置而成,但是由于长期疏于打理,久而久之植株长势不佳,显得杂乱无序,每次检查都是老大难问题。居民李先生说:“天热的时候,花坛里有时还会散发异味,十分难闻。”不少居民都表达了想改造花坛的意愿,社区合伙人、老党员高师傅就是其中一员。

高师傅对于进门处绿化角的现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高师傅经常与小区内的邻居和热心花友沟通,询问他们对于绿化角的意见建议,邀请大家共同参与到社区环境的建设中来,有的居民还表示,愿意把家里的花卉“献”出来,将这一区域升级更新为“微花园”。

多方助力聚民心,自治迸发新活力

在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和高师傅的带动下,微花园打造计划被提上日程。为推动项目顺利进行,小区组建了一支由社区达人、志愿者、楼组长、居民代表组成的12人自治团队,众人合力打造“微花园”。通过开展议事协商会议、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共同为“微花园”建言献策,并将其命名为“境花缘”。

从最初的打造思路、材料收集、花卉布置到后来的种植养护,自治团队成员们事无巨细、认真落实,最终这一“边角空间”被打造成实体微景观。

不久后,微改造计划落地。原先零散的花盆被木质花架替代,一个个种植花箱被巧妙地置于其中,社区居民、社区小先生们携手一起播种美好。居民们还自发开展了认领养护,为后期花卉的关爱找到了主人,纷纷变身花农加入护花行列,小小花圃自此也有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定期进行维护。微更新改造提升后,小区门面美丽回归,居民李阿姨表示:“改造后,枯树杂草没了,场地变清新了,进出小区时心情都变好了,为付出劳动的邻居朋友们点赞。”

本次微更新行动充分调动了社区合伙人、达人资源,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党组织引导社区建设的核心作用,充分运用了社区议事协商的制度,为高境欣苑小区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居民参与议事的态度从原先的依赖转变为自主协商,激发了居民对于宜居美好社区的热切渴求,提高了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社区营造的积极性及创造性,将原本陌生的居民连接在了一起。

“改造只是第一步,小区卫生环境最终还是要靠居民自己管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表示,接下来,居民区党总支还将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X”的模式,调动小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让微花坛乃至更多被“遗忘”的小区角落都能重获新生。

 

上一篇: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篇: 江西上饶郑坊镇: 掘金“夜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