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情景模拟诈骗话术 让老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阿姨我们这个泡脚桶特别好,能把你身上的“毒”都洗出来,就花5000元,以后你都不用吃降压药了……”“大妈你的书法作品只要登到我们的报纸上,您可就是书法大家了,刊登费只要6000元,就能进书法协会……”;2023年5月10日下午,由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美丽水街社区宣传员编排自演的老年人防诈骗情景剧在社区二楼活动室上演了,活动旨在全面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防诈骗能力。

image.png

一个又一个情景小故事以安全的热点、生动的情节和幽默的语言精彩上演,针对常见的如:保健养生、互联网购物退货、中奖缴纳所得税、家人生病等诈骗手段,将自编自导的防诈骗情景小短剧搬到爷爷奶奶的面前,再现诈骗的真实

场景,直观、生动地传播安全文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表演引起现场阵阵笑声和掌声,让辖区老人在轻松欢笑的同时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诈骗安全教育课。

此外,社区还通过幸福汇党建品牌“幸福e站”线上平台、网格群、党员群等发布防骗信息及短视频;线下发放防诈骗知识手册、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社区大厅还专门设置幸福汇品牌“幸福圆桌会”防骗咨询台,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向辖区老人宣讲普及网络诈骗及养生诈骗等常见的诈骗种类、常用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方式,提高老人们的防范常识。

image.png

社区党委书记杨莹表示,由于老人的经验不足,少数老人防范诈骗意识较为薄弱,认为自己不会被骗。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演讲、案例示范等活动的开展,希望用鲜活有趣的创新形式激发辖区老人们学习防范网络诈骗的兴趣,切实增强老人们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保护好“爸爸”“妈妈”们的钱袋子。

上一篇: 神十六航天员乘组确定
下一篇: 守护新藏线 这群90后用青春捍卫边境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