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演习守护安全,筑起防范之墙:社区消防演练助力安全共建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提升辖区居民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紧急自救能力,近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生产里社区联合文登区消防救援大队、龙山社区医院以及辖区红色物业在香和苑小区精心策划并开展了一场生动实用的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将过去的室内宣讲赋予新意,活动直接搬到户外,以实地操作的方式,旨在通过火场模拟、疏散逃生、组织灭火等环节,让居民更直观地掌握消防装备的正确使用,为他们创造一次贴近实际的应急体验。

文登区消防救援大队教练向居民详细介绍了香和苑小区消防栓里面配备水枪、水带、消火栓接口、消火栓软管、卷盘等关键器材,并现场示范迅速穿戴防护服和各器材的快速有序安装,涵盖了水带甩出技巧、正确连接水带至消火栓接口并顺时针拧紧卡槽等操作。

随后,居民们分成小组展开实际操作。通过小组比赛,进一步加强了操作步骤的实际应用。比赛环节不仅使实践更富趣味,还提高了居民们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而准确操作的能力。整个过程旨在确保居民们能够娴熟运用消防器材,同时通过愉快的比赛体验增强他们的实战技能。

在香和苑小区12-8一单元进行火灾现场模拟,演练开始前,生产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力向居民详细介绍了逃生技巧。着重强调低姿态前行、尽可能避免穿行烟雾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寻找最短的逃生路径等,以确保居民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序地脱离火场。

烟雾弹放射产生浓烟,模拟真实火灾环境。“紧急通告,注意!1单元3楼发生火灾,请各位居民立即有序撤离,使用紧急楼梯,切勿使用电梯。请沿疏散通道前往楼下安全点,保持冷静,避免推搡,迅速行动!”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居民们迅速、有序地响应,按照之前学到的逃生技巧有序、迅速撤离 。         

“一提、二拔、三瞄、四压”口令看似简单,实则细节颇多,活动现场,消防大队教练对灭火器表盘上红、黄、绿色的含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居民能够迅速判断灭火器的可用性。并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流程进行讲解示范,并协助居民亲身体验灭火操作,确保居民能够熟练掌握灭火技能。同时龙山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场讲解急救知识、伤口包扎、人工氧合操作(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等方面的知识。通过这样的全面培训,社区居民不仅提高了对消防安全的认知水平,也培养了实际操作的自救技能,使他们更加具备应对紧急状况的能力。

社区以消防安全演练为契机,旨在赋予居民深刻的安全防护知识,培养面对紧急情况时的冷静及自我保护技能。在倡导“安全共创、共享平安”的理念下,社区鼓励居民树立起集体安全的观念,共同肩负起社区安全的责任。除了强调正确使用灭火器和熟悉逃生技能,社区倡导“邻里共建、守望相助”的理念,期待居民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相互支持,共同守护社区的安全。未来,生产里社区将持续坚持这一理念,通过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培训,提高居民对安全共同体的认知,助力社区持续构筑平安宜居的家园。(王雨阳  吕莹)

上一篇: 山东菏泽开发区交警大队:创新举措强化监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篇: 零下十度穿短袖男孩被互联网围观:曝光的同时需尊重他人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