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蚩尤文化在河东

蚩尤是新石器末期、华夏民族进入农耕文明的代表人物之一,与炎帝、黄帝并称为中华民族三始祖。二十年前,我市著名学者、运城日报资深记者孟海生痛惜蚩尤先祖被各地利用,引用大量史料认为“蚩尤是当时生活在黄河中游运城地区的一大部落首领”,在运城日报发表了 《归来兮,蚩尤》一文,呼吁运城人“正本清源”,引起市区两级高度重视和学术界关注。蚩尤不仅是中华民族始祖,也是运城人的先祖!蚩尤文化成为河东根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蚩尤终于回归故里。

蚩尤的传说

上古的时候,横亘在盐池南的中条山现东郭镇一带,沟深水急,树高林茂,野兽出没。生活在这里的先民群居围猎,形成部落,繁衍生息。部落首领叫圣,他有两个儿子:蚩尤与蚩善,后来都成为力大无穷、机智过人的汉子。

传说蚩尤出生时,母亲难产。从农历十月初一开始生产,一直延续到十月十落草。他生来奇异,发育特快,三个月就能站立行走;三岁时健步如飞,随大人打猎;十岁就敢斗虎豹豺狼。

有一年,中条山出现一种怪兽:头如斗,齿尺余,长有双角,四肢如柱,食肉不食草,似牛非牛;身长数尺,长满花纹,似虫非虫,能爬行上树,又能站立行走,行动敏捷。怪兽常常袭击族民,给人们生存造成严重威胁。圣组织族民扑杀怪兽,终遭身亡,被怪兽吃掉了。

蚩尤十二岁就继承父业,成为部落首领。在与怪兽搏斗中,他觉得组织大量人员集体扑杀,伤亡太大。他也曾一人披着兽皮,穿行山中,观察怪兽行踪。原来,怪兽喜好单独行动,正好可以一个一个扑杀。于是,他们事前挖好陷阱,然后挑选身手利索、精干强壮的族民引诱怪兽;一旦怪兽落入陷阱,其他族民投石或者利器射杀。

怪兽消灭后,蚩尤部落在与其它部落争斗时,模仿怪兽:头戴牛角、身披兽皮、手执利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他们占据盐池,逐步成为黄河北岸最大的部落,蚩尤与周边八十一个部落首领结拜为弟兄,结为联盟,蚩尤被推为盟主。

蚩尤组织族民在中条山开矿冶铜,打造利器和生产工具,可称为“冶炼之祖”或“手工业之祖”;他“制五兵”即戈、矛、戟、酋矛、夷矛,被称为“兵器之王”;首先使用“牛耕”,改变了石器时代的落后生产方式,促进农耕文明发展;他作战勇猛,明定五刑,威振天下,被称为“兵主之神”;他带领族民最早开发利用盐池,用咸水和甜水混合熬盐,盐成了人们生活必需品,也成为与周边部落贸易的主要物资,被称为“盐神”、“池神”。由于牛的广泛使用,该部落以牛图腾作标记。

蚩尤在中条山和盐池之间建城池,城分内城和外城。内城也叫禁城,以蚩尤村为中心,建立土城 (现村东有遗迹),后人叫古蚩尤城;外城在中条山北与盐池之间约十多公里的池南一带。蚩尤城成为当时政治、经济、贸易中心,蚩尤部落因拥有盐池而富甲天下。

同时代生活在渭河流域的黄帝部落日益强盛起来,为了争夺盐池,黄帝率族民渡过黄河,与蚩尤部落苦战三年,终不敌,向黄河以西溃逃。然而,黄帝虽败,却“得风后于海隅” (即现在的解州镇社东村),拜为相,统率队伍。根据风后建议,黄帝联合炎帝部族,组成联合大军,过黄河,翻越中条山,首先占据蚩尤城的主要战略据点九黎山,并一鼓作气,攻占了蚩尤城。

由于正处产盐旺季,蚩尤率强壮劳力在盐池采盐。他听到九黎山失守的情况后,马上组织人马怆惶应战,拼命厮杀。黄帝因风后相助,早已占据内城。蚩尤攻城不下,只好率部向西逃离。黄帝率部一路追杀,蚩尤部溃不成军。在离城三十多公里的地方,即现在的解州,黄帝亲手将蚩尤杀死、肢解,身、肢、首分五处埋葬。蚩尤余部或向西、或向南、或向北逃散。其实,黄帝杀死的只是蚩尤的弟弟蚩善,蚩尤已逃往它处。黄帝将自己的部族封为一百个姓,叫百姓;把蚩尤的部族封为黎民,即永远为民、不能当官;铲平蚩尤城,改为服善村。多年以后蚩尤潜回故里,想东山再起,因年老寿终,被族人埋在蚩尤城外两山因水交汇的风水宝地 (即现在蚩尤村南有蚩尤冢)。一代双一代后人用沙石堆积,顶礼膜拜,现在已形成高约数丈,面积十余亩的山包。当地清明节祭祖,给祖坟填土习俗即来源于此。

蚩尤又叫池牛,因败,历史上被列为另类,不断丑化,连文字嗤、媸等都是贬义词。尽管村名改为服善、从善,而当地人不服,一直耿耿于怀,仍叫蚩尤村。蚩尤村原有祖庙(避讳,不叫蚩尤庙) 等祭祀场所,每年农历六月六 (蚩尤忌日) 和十月十 (蚩尤生日) 唱大戏,纪念、供奉先祖。十月初一,家家户户蒸牛饺,“吃饱牛饺 (像蚩尤一样) 有力气”;孩子过十二岁生日时,每家都做有“项圈”面食,牛头形状,寓意不忘先祖、象蚩尤一样聪明有智慧。九黎山,虽然改为九龙山,而各地蚩尤后裔不断地前来祭拜、认祖。为了正本清源,史学界把蚩尤与炎帝、黄帝并列为中华民族三大始祖。

蚩尤的历史功绩

蚩尤作为中华民族人文三始祖之一,既是神话传说中的英雄,又是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根据史料记载,蚩尤应是中国新石器晚期、黄河中下游地区最强大、最繁盛的部落联盟首领之一。蚩尤的九黎部落居黄河中下游地区,依天时地利,创百艺、兴礼制,栽桑养蚕、始置霓裳,插秧育苗、播撒五谷,首先使用牛耕种、拉运,以牛为图腾,是华夏民族农耕文明的代表人物。开矿冶金 (铜),锻造利器和劳动工具、生活用品,可称“冶炼之祖”、“手工业鼻祖”。制造五兵、初定五刑,作战勇猛,征战四方,威震天下,被称为“兵主”、“战神”、“兵器之王”。最早开发利用盐池,被称为“盐神”、“池神”。倡祭祀,始交易,“日中为市”,富甲天下,建“古蚩尤城” (史料记载最早的城池),是“古中国”形成的雏形。 (古中国是指尧舜时代“帝王所都为中国”)。

大量史料记载:蚩尤英勇善战,称为“战神”、“兵主”“盐神”“农神”等。 《龙鱼河图》 “蚩尤没后,天下复扰乱不宁,黄帝遂画像以威天下。天下咸谓蚩尤不死,八方万邦,皆为殄 tian 伏”;西周时军队征战前,祭蚩尤,鼓舞士气; 《封禅书》 记齐祀八神,“三曰兵主,祀蚩尤”;晋文公崇拜蚩尤,立祠于盐湖侧。秦始皇统一后,“东游海上,行礼名山大川及八神...三曰蚩尤”建庙祭祀蚩尤。汉高祖刘邦初起兵“祭蚩尤于沛庭”,“天下已定”后“令祝官立蚩尤之祠于长安,长安置祠祝官、女巫。”汉宣帝 (祠) “蚩尤于寿良”。唐太宗李世民祀庙祭拜蚩尤。宋太祖出征河东时,“用少牢以祭蚩尤”。 《大宋宣和遗事》:“昔轩辕斩蚩尤,后祠于池侧以礼焉”。“蚩尤,古天子,好五兵,古今祭之。”黄帝威仪天下,漫卷蚩尤大旗。

考古发现的蚩尤部落遗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皇五帝等史前人物,是神话传说还是确有其人?也需要考古工作者去解开谜底...”。

1.九龙山,原名九黎山,传说是蚩尤根祖地,有诸多古洞和磨河村新石器遗址,距蚩尤村四公里。1962 年,运城县人民委员会公示、1986 年重立石碑的东郭镇“磨河村新石器遗址”碑文:“这里是七千年前人类生活聚集地,保护范围...”。

2.文物部门在盐池周围考查,有 100 多处仰韶文化遗迹。其中在蚩尤村南、中条山前沿有古部落遗址,发现大量仰韶中期陶片,为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下冯村仰韶文化遗址有许多大型仓储遗迹,像是盐仓。

3.1929 年,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先生发掘的夏县西阴新石器遗址,“半个人工蚕茧”将中国蚕桑史推到石器时代。

4.2020 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 -- 夏县师村考古发现 6000 年前聚落遗址,有城池、院落、水坝、灶台、仓储室、陶罐等,验证“这里有仰韶早期的聚落文明”。特别是出土五枚蚕蛹石雕,为“嫘祖养蚕”增添佐证,也为丝绸起源和传播提供依据。附近辕村有新石器遗址,村名来源于轩辕黄帝居住地或建都遗址;汤里村村名源自“商汤故里”,有新石器遗址。

5.距蚩尤村二十余公里的解州镇社东村有“风后庙”,有“开天首相”、“涿鹿元勋”牌匾。 《帝王世纪》:“黄帝梦大风吹尘垢皆去..曰风为号令,执政者也。垢去土,后在也。天下岂有姓风名后者也?...得风后于海隅,登以为相”。 《史记五帝本纪》 “黄帝仰天地置列侯众官,以风后配上台,天老配中台,五圣配下台”。

6.黄帝战败蚩尤、统一华夏族后,在万荣后土祠“扫地为坛”,祭拜天地。

关公战蚩尤的历史闹剧

“宋大中祥符七年 (公元 1014 年),池水渐涸,盐花不生,有司上奏,上闻,上 (宋真宗) 遣使 (吕夷简) 往观之。”晚上,吕夷简住在池神庙做个梦,梦中站在九黎山上,看见一怪兽抓住他,说:“盐池乃我领地,尔等却祭祀黄帝,不公也。”说完,一把将他推入谷底。第二天,吕夷简立即还朝上报,朝廷派人去龙虎山张天师作法。张天师说:“蚩尤为战神,昔黄帝战蚩尤何其艰难,请当地智人风后拜为上台才将其战败。今又作乱,定难以制服,唯有加封家乡解梁人、蜀将关羽才能匹敌。”于是,宋真宗设台,张天师作法,祈告玉皇大帝派遣关羽前往故里平乱,并封为“关圣帝君”。“忽一日,黑云四合,大风雷电,闻空中金戈之声久之。池水如故,盐花复生”。关羽因兵力不足,在当地借百姓阴魂,又有“冤枉庄”、疙瘩庙等传说故事。

其实,宋大祥符年间,河东盐池年年喜获丰收,由于当时管理盐池的皇亲把持盐税,不能及时上缴,谎称“蚩尤为崇”。而朝廷早已调查清楚,想要解除该皇亲武装,先派一部分部队渗透、再由大部队武力解除,难免伤及无辜,成为关公唯一 一次“冤枉故里百姓”的冤案。“关公战蚩尤”将蚩尤妖魔化,最初出现杂道教书中,依此扩大道教影响;实为真正的战争,用闹剧掩遮封建王朝内部争夺盐池利益而自相残杀的真相。因而,“蚩尤故里”蚩尤村有不信关公、不建关公庙、不演关公戏习俗。

弘扬蚩尤文化任重道远

晋南、豫北和关中一带是华夏民族主要发源地,也是中华文明最重要发祥地。盐称为“百味之王”,不仅仅是最主要调味品,而是维持人体生存的必需品。运城市具有“天日暴晒、自然形成”的河东盐池,自古以来一直是国家和社会必须重视的战略资源,当然会成为争夺资源、发生战争的“中心”。蚩尤、关公都是古代以勇见长的河东英雄,本来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却因道家一出“关公战蚩尤”的闹剧,演绎成“千古冤家”。我们应当正本清源,还历史本来面目,摒弃偏见,在弘扬关公“忠勇”精神的同时,溯其源、浚其流,打造“蚩尤故里”品牌,在民族团结、凝聚力量、乡村旅游发挥积极作用。上古有战神、春秋有晋文公、三国有关公、明清晋商,多少能臣武将自带河东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和忠勇基因而彪炳千秋、名垂史册,有待进一步以宽广的胸怀挖掘其精神实质,促进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

2003 年,盐湖区人民政府尊重民意,将行政“从善村”改名为蚩尤村。2006 年, 《蚩尤传说》 为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 年,蚩尤村恢复了传统的祭祀先祖蚩尤活动。2018 年 《蚩尤传说》 成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 年“蚩尤祭祀”和“蚩尤战鼓”为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2 年蚩尤文化园一期工程完工。我们期待着蚩尤文化园二期工程早日开工,使蚩尤文化成为当地一张文化旅游的耀眼名片、真正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蚩尤在河东,盐湖在行动。归来兮,蚩尤!

上一篇: 山西运城金海湾社区 开展“共建绿色家园”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 山西运城金海湾社区 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