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桐乡:运河说事,寻找全域平安“最优解”

浙江省桐乡市梧桐街道运河社区紧邻大运河畔,总面积2.53平方公里,划分网格7个,有建成小区12个,在建小区4个,常住人口约5900人,2022年11月入选全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项目。针对居民小区多,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居民群体年轻化,社区治理参与的积极性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运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创设“运河说事”协商议事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链接辖区有效资源,形成问题闭环解决,以“头脑风暴 共商共议”让居民“唱主角”,寻求全域平安的“最优解”。

一、多方能人撬动平安“大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运河说事”向小区、向楼道延伸,依托睦邻站、小区凉亭、口袋公园等载体,设立说事点,全面搜集不同居民所愁所盼。拓展议事主体,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挖掘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辖区单位、热心居民等不同力量,组建“一事一议”的议事团队,从多方角度倾听不同的意见建议,充实小区治理的“智囊团”,建立热心能人线上交流群,为小区难题化解献计献策,发挥联勤片区、辖区单位等联合说事力量,确保说事结果合理合法。

碧水雅苑小区以“运河说事”广泛吸纳业委会、物业公司、退役军人、乡贤代表参与其中,各方代表围绕道路坑洼积水、公共车位收费等问题发表不同观点,确保小区“疑难杂症”合情合理解决。

二、订立规矩释放平安“大效能”

聚焦矛盾纠纷中的诉求收集、问题解决、监督落实、经验分享四个关键点,“运河说事”探索建立了主动说事、多方议事、相互评事、交流晒事“四事”原则,推动实现简单小事立即议、小区纠纷多方解、疑难杂症共商议的分级处理机制。规范议事流程,由社区网格长担任说事的主持人,用好“动议”“陈述议题”“表决”“宣布结果”等说事规则。分类梳理常见的邻里关系、物业管理、平安隐患等问题清单,用好现场办公和多方求证两大工作抓手,全面厘清问题现状,从情、理、法三角度说事议事,化解矛盾纠纷。

北城春晓小区开展以“电瓶车着火应急处置”为议题的说事议事,由网格长牵头担任说事主持人,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按照“四事”原则破解平安难题,以小区应急安全消防演练活动的开展成功晒出说事的成果。

三、全程闭环筑牢平安“大常态”

确保“运河说事”问题清单“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社区分类梳理问题,依托小区宣传栏、业主微群、小区“三方协同”会议等第一时间晒出说事结果,提高问题解决的透明度。组建由网格长、业委会、居民代表等组成的“跟踪问效”队伍,对说事结果的落地进行全过程的跟进和后期的“回头看”,对照制定的解决方案,结合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进行实时的进度评估。针对共性问题,启动社工领办项目,实施民生微实施项目等,推动全域资源汇聚,共同纾解平安共性难题。

锦悦公馆小区因别墅区装修问题产生邻里矛盾,期间因一方业主未兑现承诺事项推翻说事结果,社区全程介入,经数次协商,联合相关部门分析研讨,最终促成邻里和解,确保全过程问题的闭环。

说事议事,共商共治。运河社区将从痛点难点问题出发,不断完善“运河说事”协商议事平台,以寻求“最优解”推动问题解决出实效,以说事“小杠杆”撬动平安运河大能量。(浙江省桐乡市梧桐街道运河社区:沈婷婷)

上一篇: “谢家有你 志愿有我” ,眉山市谢家场社区开展志愿者赋能培训活动
下一篇: 江西上饶衢饶公司: 为民修路暖人心,情系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