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腰街彝族乡:乡村振兴理事会拓宽乡村治理新路径

本网云南讯(通讯员张峰 字正涛 张正彪)为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乡村治理民主化、科学化。4月10日,腰街彝族乡举行乡村振兴理事会揭牌仪式,开启了推进乡村治理的新征程。

腰街彝族乡乡村振兴理事会是在腰街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村民代表选举产生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2名、理事4名,旨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的总体目标,负责协助村“两委”主要开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组织、发动村庄能人贤士,挖掘村庄资源,梳理村庄需求,盘活内部资源、链接外部资源,开展高质量、可持续的群众性公益活动,提升村庄治理与运营水平。

“我们将充分发挥理事会参谋作用,把群众意愿转化为党组织的决策参考,让理事会真正参与到村内重大事务的决策中,为彝乡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理事会理事长陈勋说。

 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近年来,腰街彝族乡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新模式,把腰街彝族乡集镇作为试点,切实抓好“党建引领社会新风尚”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民意诉求,组织召开乡村治理及人居环境提升群众会、座谈会、院坝会50多场次,集镇居民实现全参与,有效打通乡村治理的“中梗阻”,疏通乡村治理的“隔心墙”,畅通乡村治理的“连心桥”,营造起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共同参与的涓涓之力,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树立典型示范。

下一步,腰街彝族乡将充分发挥群众以及村庄在乡村运营过程中不同主体的作用,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把自己的事办好、把自己的家园建美,合力打造有颜值、有产业、有活力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上一篇: 省委社会工作部调研组到洛党镇调研指导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下一篇: 云南人“背上”的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