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人间仙境——永济五老峰 景区简介

(灵峰山下灵峰观)

五老峰风景名胜区位于山西省永济市区东南13公里的中条山上,南邻黄河与河南相望,西与华山隔河相望。是我国北方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北魏时期,这里就开始出现道教活动,唐·杜光庭《洞天福地记》把五老峰称之为“道家天下第五十二福地”。五老峰一带流传着张果老、吕洞宾等著名大仙在五老峰生活隐居的历史传说,景区内到处可见悬崖峭壁,怪石林立,雄、险、奇、秀可与西岳华山相媲美,所以人称五老峰为“东华山”。

五老峰于1992年11月被林业部公布为国家森林公园,1994年1月被国务院颁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1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景区。2014年12月,被运城市旅游局评为河东旅游名片。2021年9月,被运城市文旅局评选为“河东八景”之一。

目前景区共有三条精品线路:1、从西山门进入:以爬山锻炼为主的青石台阶登山线路;2、从中山门进入:轻松快捷的乘坐索道缆车线路;3、从西山门进入:休闲娱乐的锦绣谷游山玩水线路。

(争相斗艳) 

五老峰主景区面积30平方公里。五老峰有主峰五座:玉柱峰、东锦屏峰、西锦屏峰、棋盘峰和太乙峰。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早在北魏时期,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这样赞美道:“五老峰奇峰霞举,孤标秀出,罩络群峰之表,翠柏荫峰,清泉灌顶”。的确如此,春天的五老峰万物复苏,迎春花开,一派生机盎然的烂漫景色;夏季里满山绿荫掩映,郁郁葱葱,鼠鸟欢鸣,是一处绝佳的清凉世界,避暑胜地;秋季层林尽染,红叶剔透,一年的万物沧桑写出了一幅壮丽的生命奇景;隆冬时节,山峦之间,披霜挂雪,亭阁楼台,则是一派如诗如画的北国风光;晴天里,风和日丽,万物挺拔俊秀,神韵称奇;阴雨天,山间则是一片云飞雾绕的神奇景色,雾霭朦胧,平生出无限的神秘与静谧。清道诗人王含光曾在此留下“虞乡城南五老峰,一峰一朵玉芙蓉”的诗句。今天,大家在这里可尽情领略“森林公园尽显雄险奇秀自然风光”的独特魅力。

 

水牛平台

现在我们来到的这个地方叫“水牛平台”,也称“撑腰台”,大家看到这里撑了好多棍子,一定很奇怪,猜测着它是什么意思吧?就是当来到此处时,撑根棍子,可保上山时腰不疼,腿不累。在过去呢,人们做了错事或心有疑虑之时,也会来到这里,撑一根小棍子,焚香祷告山神,山神就会保佑人们堂堂正正地面对今后的生活。现在也是为了自己或家人祈福的一个所在地了。在我们当地呢,流传这样的一句话,新春正月二十三,太上老君炼仙丹,家家户户贴金牛,一年四季保平安。据说这头水牛就是当年太上老君在此炼丹的坐骑。五老峰是黄河流域的道教名山,它的知名度来自于人间仙境般的自然风光,更源于这里曾有诸多仙道人物隐居,而这些人物在中国历史上又都是负有盛名的大仙精英。我们听华山的传说,大多是唐宋以后的居多,像陈抟老祖、沉香救母等,而关于五老峰的仙道传说最早起自于伏羲帝、黄帝、尧舜禹时期的五老授《河图》,周秦时期有韩君丈人,唐贞观时期有罗真人,唐开元时期有张果老、玉真公主以及后来的吕洞宾。这些传说都来自历史中的真实人物,而中国的八仙中就有两位先后活动在五老峰,一个是生在河东临晋的张果老,另一个是生在蒲州永乐的吕洞宾。五老峰传说可以说跨越了中国历史和道史的五千年,广传不泯。五老峰之所以能成为道家福地,主要是因为它优越的自然条件及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适宜于仙道隐居。

一碗泉

当我们行至半道,路旁有一眼泉水,被人们称为“一碗泉”。说起这个“一碗泉”。传说很久以前,来五老峰朝山进香者络绎不绝,天宫不神看到人们如此虔诚,便让仙匠在此凿了一眼碗口大的泉水,并在侧壁上放置一付金碗金筷,人们到此,喝口泉水,吃口干粮,感觉浑身是劲,也好继续攀登。更奇的是,当太阳照到侧壁上,水里就会现出金碗、筷的影子,故人称“一碗泉”。有一天,两位窃匪装扮的红衣僧人在此看见金碗、筷的影子之后,顿起窃心,于是,两人计议,一人用袈裟遮挡,一人在泉边守候,凭着高强的武功,盗走了宝贝。“一碗泉”中金碗筷的美景再也不见了。

大红崖

过了一碗泉,有个地方叫“大红崖”,它与小红崖一样,也有跟关羽有关的传说。当关羽的脸变红之后,接着往前逃,在此,他遇了一位婆婆,乃是观音菩萨所变,只见这婆婆随手抓了一把青草往关羽脸上一抹,立时关公长出了一把萧洒的美髯,是那张大红脸配上一副美髯,关羽更显英俊豪气。随后,菩萨现身,关羽答谢,登上五老峰,遇见师父朱蠡,拜师学艺。开始了他辉煌传奇的一生。二00三年,著名导演张绍林在五老峰执导拍摄了电视剧《武圣关公出解梁》。

漆树平台

在漆树平台,有一种像椿树的植物,就是这里比较珍贵的树种。此树名为漆树,是产漆的,在过去化学工业不发达的时候,人们使用的油漆就是这种植物长出来的。它的树汁会使人的皮肤过敏,发肿,所以“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过了漆树平台,前面有“瞪眼坡”“好汉坡”“胜利坡”。离五老峰的第一峰太乙峰道教文化中心就不远了。

新峰

 “新峰”,是灵峰观西侧一座小山峰,是道家仙人罗通微、阎采修炼修炼步虚绝粒术的地方(“步虚绝粒术”是道家的一种法术)。新峰与所有山峰不同的地方是:绝壁高悬,下临无地。但是,在新峰顶上,却建了一座道观。在当时交通极不便利的条件下,工匠们是如何将这些砖瓦一块块地运送上来的呢?据当地的老百姓讲,开始时先用人工背砖瓦上山,后来发现这样速度太慢,索性就将砖瓦驮在羊背上,将羊一群群地赶上来,这在世界建筑史上都是一个奇迹。传说修建之时,满山大雾,对面不见人影,工匠们在混混沌沌之中日夜赶工,一个月后,终于完工了,正当工匠们沉浸在喜悦中时,一道金光当空照射下来,仿佛有仙人拨云见日,顿时山清峰朗,站在峰顶的工匠们俯身下视,才知脚下是万丈深渊,顿时吓得脸色惨白,瞠目结舌。

灵峰观广场

(道教法事活动)

绕过新峰,我们就登上了五老山的第一峰——太乙峰,这就是五老峰文化活动的中心广场,灵峰观广场。我们站在灵峰观广场,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幅绝佳的水墨画:雄伟、壮丽的玉柱峰直入云宵,群峰如众星拱月般环绕在它的周围,形成了一个正楷的“山”字。这个“山”字,传说象形文字的发明人仓颉造“山”字时就是根据这座山势演变而来的。

站在这里,可看见玉柱峰侧的“天官赐福”、西锦屏峰的“依山大佛”、石人谷的“秦王点兵”、“和尚面壁思过”“取经归来”“鱼跃龙门”等自然石景。

在玉柱峰的石崖上有原省粮食厅厅长高志信题写的“天下第一峰”五个大字。此前国务院公布的119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41处国家森林公园中,唯有五老峰是以“山峰”命名的。玉柱峰又是五峰之主峰,在本景区最具特色,称为“天下第一峰”当之无愧!

大家回过头来,看一下脚下的这个广场,说起这个广场,就要说到道教的渊源了。道家云:“无极生有极,有极生二仪(阴阳或日月),二仪生四象(四季、五行)、四季生八卦(八方),八卦配九宫(九州)。”而我们这个广场正是一幅偌大的太极九宫八卦图。

 

灵峰观

山门:现在,我们就站在灵峰观山门之内了,左右侧为青龙、白虎塑像,是道教方位神,也是灵峰观的门神。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是由张道陵于东汉顺帝年间(公元126~144年)创立,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道教的形成和我国传统文化的许多领域都有着血肉相连的密切关系,它不但汲取了儒家、墨家的“三纲五常”等思想,吸收了中国古代传统宗教思想的哲学观念,而且还传承了中国古代巫术和神仙方术以及阴阳五行术。因此道教具有浓厚的“民间性”和“原始性”的特点。道教的产生是中国传统文化孕育的结果。

上方的一组彩图就是民间故事中的马王爷从出生到成道成仙的故事,再看我们脚下的太极八卦图。中间的这个圆称“太极图”,也叫阴阳盂,揭示了许多道理,最重要的是它揭示了万事万物“物极必反”的变化规律。也代表了道家的本位思想,就是和谐自然。边上为八卦,乾、坤、艮、巽、震、离、坎、兑,表示天、地、风、火、金、木、水、雷八种事物。

穿过山门,再回过头来看上面的一组彩画,中为伏羲卦,左、右两边就是《河图》、《洛书》。《三十六史》说:“伏羲之时,帝治极盛,文明将起,聚天地之精华,于河中生出一件物事来。其物龙头马身龙鳞,高八尺五寸,形似骆驼,左右有翼,波中踏水,如走平地,背负图点,其纹后一六、前二七、左三八、右四九、中五十,出于孟津河中。百姓看明,飞极入朝,伏羲闻极,至河观看,果见其物踏水不沉,叹说:“此文明之始也。”命人抬石案至前,同群臣拜礼讫,遂将其背上图点,用烰炭画于石上,再用竹画于板上。由是则而象之,推而广之,画成八卦。历代学者皆认为《河图》、《洛书》是“龙马负之于身,神龟列之于背。”揭示的文化称为河洛文化。自从问世以来,人们根据它从事算术和数学中的开方运算,勾股弦定理,分出了一年四季和二十四节气。特别是周文王根据它并且集前人研究之大成,编创出震憾古今中外的伟大哲学著作——《易经》。从《河图》、《洛书》到《周易》之间大约三千年的历史。这一时期应是易学文化创元传播时期,在这一创元传播的过程中,古代形成了一个多人体系。代代相传,也就是五老体系。为什么要以五老体系相传,分析其原因,应是古人为了防止《河图》、《洛书》的完整理论学说在单传中遗失或讹传,也为了再在实践与应用中继续研修完善,宏扬光大。为何以“五”成体,这与《河图》、《洛书》的内在是密切相关的。古有“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原有五行生克之理。”天干、地支的设置,始于生生克克之机,而生生克克之机,始于五行,五行之说,则始于《河图》、、《洛书》,《河图》左旋定相生之机,《洛书》右旋定相克之机。生克既定,五行具备,六十四卦生降归游,亦由此而定。五老峰正是五老传图授书,研习布卦之所。

古代历代帝王,都想得到《河图》、《洛书》,最边上的这两幅就是反映五老授图给黄帝和尧、舜几位贤王的情形。

八仙殿:人物介绍如下:中为东华帝君,八仙度化之师,太上老君的化身之一。

雷神殿:中为雷声应元普华天尊,他坐骑麒麟,有吉祥之意。

钟鼓楼:是在古代表示时间的,有“晨钟暮鼓”之说。在此地是山林防火救灾的警器。

三清殿:现在,我们来到了道教的最高神位供奉所在地。三清殿,也是每座道观的主殿。这座殿宇也因此显得高大宏伟,气势不凡。道教以三清为最高神位,中间这位称玉清元始天尊是在天地未形成混沌之时的统治者,也称“元极天圣”;左边这位是上清灵宝道君,是天地初开之时的最高统治者,几乎代表了当时的所有文明的传播者;右边这位是太清太上老君,亦称老子,创立了道德经,提出了道家思想。中国道教沿承了道家的思想,但它的产生远比道家迟得多。道教萌生于东汉时期,由张道陵创立,南北朝时期盛行起来。张道陵是五斗米道(也就是天师道、正一道)的创始人,也可说他是道教的实际创始人。其实他取名为陵,后改名为道陵,字辅汉,后汉沛国丰县人。(一说是张良八世孙)。是太学书生,生性好学,博采五经,精研黄老之道,七岁时即能通《道德经》及《河图》、《洛书》,这些书虽然深奥,但他一看便通。汉明帝永平二年(也就是公元59年)曾任江州(就是现在的重庆)令,不久他就弃官隐居。先后在北邙山(今天的河南洛阳东)、云锦山(今天的江西龙虎山)等地修炼。在江西龙虎山研习炼丹符咒之术时,跟他学习的人特别多。(符是道家秘文,画一种图形或线条,声称能驱使鬼神,给人带来福祸。)开始创立时入道者须出五斗米,所以又叫“五斗米道”。后来道教徒尊称张道陵为天师,因而又叫“天师道”。道家的思想是崇尚自然,有辩证法因素和无神论倾向,它的局限性是主张清净无为,反对斗争。后来,道教因沿承了这些思想,成为我国的本土教派。

五老殿:五老殿是五老峰上的主殿,因此是在最高处的,供奉的就是传图授书的五老天尊,在史话中他们被称为天神或天尊,在星象卦说之中,他们分别是:中间是黄灵元老天尊,代表中方,土、黄色,称中土大帝;左为丹灵真老天尊,代表南方,火,红色,代表夏天,称“炎帝”;最东边为青灵始老天尊,代表东方、木、青色,为万物复苏之象,春天之意;黄灵元老天尊右边这位称作浩灵素老天尊,代表西方,金,为收获之象,秋天;最后一位是五灵玄老天尊,代表北方,水,黑色,表示冬天。

五老天尊代表东、西、南、北、中,象征金、木、水、火、土,又被称作五方大帝,五路财神。

 

五老峰的由来及五老天尊的传说

相传,天地未分之前,有位无极元始天圣,统领着混沌状态的宇宙。这一日,闲来无事,在游荡之时,遇见一位孩童,手里似乎在画着什么,这位孩童不是别人,正是盘古氏的前身之神,叫做太极天圣。他画的正是我们平时说的太极八卦图的雏形。

后来,天地分开后,有了日(阳)、月(阴)两仪,为一男一女两位神仙,经无极和太极二位天圣说合,结为夫妇,孕生出五个孩子。叫做金、木、水、火、土。也就是五行之说。五位孩童渐渐长大,在两位天圣的悉心教导下,已习得满身本领。这时,正是太极天圣的化身伏羲氏根据太极图的雏形,创造发明了揭示世间从无到有、万事万物互相变化的图符卦说《河图》之时,说让他们五个在天下任选一处地方,将这图符卦说一代一代传授下去,造福苍生。五位神童领命之后,告别父母,在天上飞着寻找适合的处所,当来到五老峰上空之后,只见此地景色秀丽,祥气笼罩,恰好有五座山头突兀绝立,于是满心欢喜地按下云头,各占一座山头传授这文明之源。天荒地老,五位神童后来也变成了五位老圣人,一代一代地把《河图》传承给要登基的帝王。于是,我国的历史记载中,伏羲帝后,每有帝王登基,就有五老前来授图。《河图》成了皇室的至宝。

 

棋盘山景区

从太乙峰向西,有一条通往棋盘峰的便道。棋盘峰蜿蜒起伏向北延伸而去,其上有悬索玻璃栈桥、三星级酒店——云峰阁、求子庙、神仙弈棋台、铁楼山、吕洞宾塑像。

(悬索玻璃栈桥)

悬索玻璃栈桥,桥长186米,宽3米,落差260米。它可以缩短游客从棋盘山峰通往太乙坪峰的步行游览距离。为了增加游客惊险体验度,桥面全部采用3层8毫米全透明夹胶钢化防滑玻璃铺设,其强度达到了普通玻璃的25倍以上,走在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脚下的悬崖峭壁,让人感觉既惊险又刺激。钢丝拉索采用的是钢芯瓦林吞钢丝绳,在建设时每根拉索都经过精密的仪器测试过,确保每根拉索均衡受力,安全系数高,一次至少可容纳500人通过。晴天在桥面上行走,脚下惊险刺激的玻璃栈桥与四周的美景交相辉映。阴雨天,连绵的群峰,幽深的峡谷,奔腾的云海,置身其中,漫步云端,有如临仙境之感。

(秋韵老母殿)

棋盘峰上这座精巧别致的求子庙叫老母殿,是在当年求子庙的原址上复修的。殿内正中间便是陈老母,也称黎山老母,右边墙壁上是她和九个孩子的画像,称“百子图“,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象征,左边墙壁上是二十四孝图,这是儒家文化的代表。

传说天宫中的白帝自幼爱好下棋,见五老山神仙如云,便下凡来到西峰,召引三界神仙,来此对弈,当时天宫有仙女陈氏,也下凡来此,与白帝相遇,两情相悦,于是两人结为夫妇,过着恩爱的凡间生活,这时,天宫连续三天不见陈氏,地上已经是三年。于是,玉皇大帝命四大天王查找,听说两仙在凡间已结为夫妇,大为恼怒,即命天兵天将下凡捉拿。白帝和陈氏听到这个消息,立即去拜观音娘娘,观音娘娘看白帝与陈氏相亲相爱,就决定显灵使陈氏生子,这样,白帝和陈氏就不用再回到天宫去了。这天中午,正在步棋对弈,忽见黑云翻滚,天昏地暗,两人往天上一看,只见天兵天将已到五老峰上空,白帝立即将陈仙女送入楼阁内躲避,自己独立应战,正当紧要关头,所听阁楼内传来九九八十一声的婴儿啼哭声,白帝即知陈氏生下了九子,便告知天兵说:陈仙女已经生子在人间,不能回宫做仙女了,你们就把我一个人抓回去向玉帝交代吧。人们为了纪念这段“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美丽传说,在此修建了庙宇,在里面铸了陈仙女及九个儿子的铁像,称陈氏为老母,都说陈氏能让送子娘娘施恩降幅,给人间带来福音,几百年来香火不断,使这里成为五老峰祈福求子最为兴盛之地。所以,历来善男信女求子都十分灵验,就连大明神宗皇帝也抵御不了它的诱惑来此求子。

(神仙弈棋台)

明神宗朱翊钧是明朝颇有建树的一位皇帝,当年,明神宗因王氏皇后久不生育,冷落于她,宠妃郑氏怕得此下场,整天愁绪满怀,被蒲州人,时任兵部尚书的王崇古得知,便告知其在故乡有座五老山,山上神灵卦应,祈福求子,有神仙护福,所求之事都能如愿。一番话把郑妃说动,她借机行事,劝说皇上,明神宗正因为朝政所烦,听此一说,龙颜大悦,遂命王崇古护驾,带上郑妃于大明万历十九年一路上浩浩荡荡巡游至此,七月初,便和郑妃一起朝山进香,为大明朝祈福求子,明神宗看到五老峰上景色如此之美,神仙云集,香火颇旺,真似人间仙境一般,又想起自己十六岁执政以来,内忧外患,而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与世无争,即命多拨官饷,对这里多加修护,以此风气名扬天下。

(天子祭天)

当他们从五老峰回宫不久,郑妃即孕龙胎,心中万分高兴,念念不忘五老峰神灵的护福,遂求皇上多多赏赐五老峰,修缮宫庙,从此,五老峰的面貌焕然一新,并改登顶的藤条为铁索,使攀登玉柱峰摆脱了先前萝藤木梯,平添几分安全感。

站在中间这个棋盘上,我们看到后面的一座山头,似乎是一块块铁堆积而成的,称铁楼山。相传,古时,五老山间有一樵夫,一天打柴入山,碰到两个童子下棋。一个童子给樵夫吃一颗像枣核一样的东西,变的力大无穷,童子让他把西锦屏峰顶的大石头一块块地搬下来,垒在棋盘山头,建了一座石楼,石楼坚硬如铁,人称铁楼山。樵夫建好楼后,已累得满头是汗,精疲力竭,两童子又让他喝了一口水,他立刻感到困乏无力,昏昏欲睡,童子请他住进了棋盘山上的仙人洞中,一觉他就睡了五百年,醒来之后,却再也找不见他的村子了,原来,他的村子已搬到山下去了,所以,人们把这个村子称为“挪村“叫着叫着,就成“罗村”了。《虞乡县志》记录这段故事时有诗说:“世间甲子须臾事,逢着仙人莫观棋。”

 

景区

从太乙峰向东,沿着东边的林萌小道绕至峰东面,是五老峰的东景区——红砂峪。

红砂峪!在一片绿色的林海山岳中,突然出现一片寸草不生的沙漠,让我们感到无比神奇绝妙,而沙漠的腹心却长出一棵百年大杨树,树下涌出一泓泉水,如沙漠之母为了哺育娇儿用生命献出的神圣的乳汁,令人肃然起敬。沙峪上部有一块巨石,称“飞来石”,也叫“洞宾石”,据说当年关羽魂归故里之时,途经此处,马蹄所踏形成此沙峪,大杨树传说是当年太上老君讲经之时,吸引了仙鹤来听,经过此地时,恰好嘴里的树籽落下来长成的,其实这些都是大自然的杰作。

(红砂峪)

几亿年前的寒武纪,五老峰是大海底里的花岗岩结构的礁石,而后地壳变幻,苍海变成了陆地,五老峰就成了高山。经过第四纪冰川时代岩石慢慢风化成沉积岩,而这里正处在一个风口。经过亿万年的岁月,风吹日晒,坚固的岩石风化了,剥落成了红沙粒。

五老峰山灵水秀,自古道家素游善隐,故而成为道家之福地,北方道教文化名山。“飞来石”传说是因当年吕洞宾修行出家而有。吕洞宾原名叫吕岩,意为飞来的一块岩石,因其居住在岩洞中,取字洞宾,故人又称吕洞宾。吕洞宾云游天下,四海为家,这块飞来石是吕仙留下作印记的石头。意思是不论他走到哪里,他的成仙地永远是五老山。

攀登玉柱峰

从太乙峰向南走,是一条攀登五老峰主峰玉柱峰的石阶路。这条路有分出的一支通往东锦屏峰。在东锦屏峰观日出,可以领略一轮经日从陆地喷薄而出的壮丽画面。

“巍巍中条玉柱峰,直耸云雾放苍穹,仰为观止空怅望,攀越而上显英雄”。这正是对玉柱峰的生动写照,看着这犹如擎天玉柱的山峰,每一位游客都想拿出体力与勇气,登上其巅,领略“会当凌绝顶,一缆众山小”的壮美与惬意。

这一路上,有许多古人留下的遗址,如茶房遗址:“穿心茶房”是庙会期间各县、乡、村在此设立的接待处,免费接待本地的游人香客。茶房是庙会兴盛的标志,过去的五老峰有大大小小茶坊二百余个,仅峪口(即今登索道的山口)就有茶房遗址40余处。

莲花台:一个小观景台,因上面的明朝建筑莲花洞而得名。莲花洞内原有观音塑像一尊,在民国时期被塞外僧人所盗。

明眼洞:每当下雨前后或空气湿润之时,洞内就会滴出二股泉水,可以洗眼明目,使人更好地看清今后的人生之路。

(俯瞰玉柱金顶)

一线天:从一线抬头向上看,这里有一尊天然形成的面壁佛像。传说一线天是当年沉香救母时劈出来的,杨戬听说沉香去华山救母,派人在五老山打听消息,沉香追杨戬的手下到五老山玉柱峰上,一斧劈下去,不仅杨戬的手下分了尸,玉柱峰也被劈成了两半,留下这个一线天。为了让大家能游览玉柱峰的全貌,今天,我们又用一个飘摇的天桥把玉珠峰的两半连接起来。

黑虎灵官庙遗址:在玉柱金顶下,有一个黑虎灵官庙遗址。过去没有一线天的天桥,人们登上玉柱峰是靠胆识、技艺和功夫,凭借萝藤、木梯,才可以上去的拜玉帝庙的。所以人们在此拜一拜灵官,以求攀登之时平安。

仙人桥:在对面有两座山峰夹着一块巨石,不偏不倚。像一个便桥,不过,这个桥不是人行走的,而是神仙行走的,所以称作“仙人桥”。

玉皇庙:在玉珠峰顶,做为道教四御之首的玉皇大帝,为总执天道之神,掌管着三界众生,地位仅次于三清至尊,这里做为与天相接之处,建庙祀之,拜一拜可以逢凶化吉,平安如意。

后土庙:在玉柱峰与玉皇庙相伴的,是后土娘娘庙,其遗址仍在,后土娘娘庙主要供奉的是后土夫人,是掌管阴阳生育,大地、山河的女神,自秦汉以来,历代帝王把她和玉帝的祭祀规格一致,在人们心目中具有很高的地位。

舍身崖:从五老峰的一连串主体建筑,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完整的道教文化群体的表现,很有气势和用心。太乙峰是道教文化的核心场所,展示的是它的基本内容,而山的最高处玉柱峰上祭祀的则是道教文化最高代表玉帝和后土娘娘,并且完全体现了阴阳两仪的平衡。整个布局利用山势,让最为虔诚的祭祀者必然要经受磨难以登顶来了却最终的心愿。这就是每一位游客必悟的一个“道”。

正是这个原因,在古时,每逢庙会进香,人们都争先恐后攀登玉柱峰。传说,在山下住着一位老妪,无儿无女,她心地善良,为人忠厚,入道后成为当地有名的仙姑,虽然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这一年的庙会热闹异常,峰上面人满为患,上下只有一条藤索,悬在半空,人们却还是络绎不绝地往上爬,山上有人喊:不要再上了!怎奈山风一吹,山下的人根本听不见,这时,道姑也在上面,看到这个情况,暗自思忖:不如牺牲我一个,救得众生还。想到这里,就纵身往下一跳,悬崖上下随即亮出一束光芒,在场的群众无不震惊,尤其是正在往山上攀登的人,知道峰上人满为患,以为是人被挤下山呢,也就不敢再往上爬了。

其实,这位道姑并没有死,她的精神感动了上天,玉帝派山神相救,脱凡成仙。后来,人们把这里称作“舍身崖”。每年一到七月,人们都在此求神祈祷,烧香磕头。都表示愿意作道姑的儿女,这正是:道姑临阵跳悬崖,义胆功德跻一身,舍己救人美名传,著成故事照后人。

站在峰顶,眼前的是一幅前所未有、波澜壮阔的山峦奇景,有山外青山,有滔滔云海,有莽莽峰脉,有苍茫林涛,有万顷良田,有山石峰巅,有种种奇观……一个胜利的征服者的高傲与自豪顿时随沸腾的心,涌动的血液,流遍周身,这才是人生最为神奇之处。

快乐滑道

当我们返程下山的途中,有一个长500米,落差300米的滑道,可以让每一位游客坐在滑槽内轻松的下山,完全放松心情,享受有惊无险的轻松、刺激与快乐!这是五老峰独有的下山消遣游乐项目,定会使你乐在其中,心旷神怡,上山的劳累和辛苦顿时会一扫而光,直达太乙峰广场。

(盘山滑道)

上一篇: 康旅科技助力居卡曼打造养生酒店,积极引领健康新零售风潮
下一篇: 男子社区矫正期间,因见义勇为获准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