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5月01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天凝未来社区:有一种幸福叫“网格员”的付出

网格是社区的前沿阵地,小小的网格包罗万象,既有需要我们随时关照的孤寡老人,也有锅台碰锅沿的邻里纠纷,更有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在嘉善县天凝镇天凝社区,网格员们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展诸多具有“人情味”的服务。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面对网格中的“纷繁琐碎”,也能不灭热情地“一心一意”为居民服务。

郝佳宁和她的网格“情报站”

天凝社区金水湾小区就好似一座微型的“城”,“城”里的事很多,天南地北的口音也很多,生活习惯、人文风俗也各有不同。郝佳宁是天凝社区第三网格的一名“网格员”,在她的网格“朋友圈”里,有小邢、小艾、小曾等“小年轻”,也有陈大妈、方大爷、孙大姐这样的“忘年交”。走进“网格”的郝佳宁,可以说是走一路聊一路,逢人见面打招呼、过上过下帮一把,在群众间“混”得相当熟。“通过聊天,能精准收集群众的诉求。”郝佳宁说,也正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她调解了不少小区里的矛盾纠纷。一座“城”里的琐事,郝佳宁从聊天中理清了自己的工作思路,让很多还在“萌芽”状态的诉求得到了及时解决。在“网格员”的带动下,网格内虽然还会有形形色色的矛盾存在,但很多都能得到及时解决。且“网格员”的身份,不再是熟悉的“陌生人”,大家不仅能够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在面对小区公共事务的时候,也能和“网格员”们坐在一起有商有量。不搞“事不关己”、不搞“浑水摸鱼”。

姚朱源和他的网格“老baby们”

天凝社区第一网格以开放式老旧小区为主,网格内居民的老龄化程度较高,网格员姚朱源在网格巡查时,都时刻挂记着网格里的老人,关心着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起居以及心理状态。“小姚,我家的电视机好像坏了,你能帮我看看吗?。”“小姚,你看看我手机怎么了,一直提示内存已满,帮我弄弄吧。”“小姚,我电脑打不开了,有时间帮我修修。”……面对居民们提出的一桩桩小事,姚朱源却都当作大事记在心头,尽己所能帮居民解决问题。“居民们都认识小姚。小姚人特别好,特别热心,谁家有事,他都愿意帮忙。”居民任大爷说。换灯泡、维修家具,关爱独居老人身心健康,帮助老人搬运重物,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这样的“亲情式”服务姚朱源做的得心应手,他也成了老人们最“走心”的朋友。

沈攀峰网格里的“小太阳”

他刚刚毕业就扎根基层,年纪轻轻就肩负重任,他以满腔热血服务居民,务实勤奋,一丝不苟履行他的工作使命……他就是天凝社区第四网格的“00后”网格员沈攀峰。“相互理解,相互扶持”,是沈攀峰与居民关系的真实写照。平时,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因入夏雨季来临,小区内蚊子明显增多,室外成蚊杀灭需以超低容量喷雾为主要措施,小沈亲自背起蚊子药水在楼道、绿化带喷洒,小区住户们纷纷对小沈的迅速高效表示满意和赞许。“毁绿种菜”是许多社区难以根除的顽疾,小沈的网格内更是如此,针对这个现象,小沈“先告知、后整治”,逐户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劝导,以“拉家常”的沟通方式,获得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有效遏制了“毁绿种菜”不文明行为。沈攀峰与网格工作时间虽只有一年多,还是个“新兵”,但他在处理网格问题时已经显得很成熟与干练。小沈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用他的青春和激情为家乡的发展发光发热,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网格员,做网格中的“小太阳”,散发最亮的光芒。

作为一名网格员的责任是保障辖区居民的安全和舒适,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关爱。作为一名网格员,他们也会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真诚和汗水守护着居民的健康、平安,续写属于他们的网格故事。(作者: 计莹)

上一篇: “运河蓝精灵”平安宣讲进工地 为建筑工人戴紧反诈“安全帽”
下一篇: 成都这个社区居民积极帮助垃圾“找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