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在暖胃暖心中办好为老服务

人至暮年,身心都需要得到照顾。如何让老年人更体面、更温暖地度过晚年,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委、区政府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在暖胃、暖心中办好民生实事。

暖胃和暖心,提升老人生活幸福感

近日,入驻昭潭街道白石社区白石古莲城小区的晨辉怡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动助餐服务,由营养师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合理搭配膳食。80岁的独居老人杨奶奶第一时间享受到了这项服务,老人说:“因为行动不便,以前只能在邻居家搭伙用餐,现在饮食对味,还能送餐上门,真是解决了大问题。”

今年,雨湖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规范建设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试行方案》,构建以老年人助餐点、社会化餐饮助餐服务点、邻里互助点、日间照料中心为主体,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邻里互助为补充,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依托的老年人助餐送餐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已在长城乡、鹤岭镇等乡镇(街道)建成7个老年人助餐点(长者饭堂),重点解决高龄、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吃饭难”问题。

更让老人高兴的是,雨湖区还参照老年人年龄、经济收入状况等,按照“低偿服务、适度补贴”的原则,给予相应的餐费、配送费折扣优惠。例如,具有雨湖区户籍且年满70-79岁、80-89岁、90岁以上的老年人,分别享受每餐9折、8折、7折的优惠;对具有雨湖区户籍60周岁以上的失能失智、部分失能、低保老人,70周岁以上的计生特殊家庭、空巢(留守)老人,按照实际就餐天数给予每人每天2元的餐费优惠。

“胃”的问题解决了,“心”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的银海俩宝贝康养中心开设了“老年人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课程,教老年人学习手机摄影与修图技术,场场爆满。如今,类似这样的老年课堂在雨湖区越来越多,形成了以各街道为基站、以各养老机构为依托的老年助学网络。无论是防诈骗等知识普及类课程,还是琴、棋、书、画、舞蹈等艺术提升类课程,老年人都可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找到学习基地。

严管与厚爱,助力为老服务走稳走远

幸福养老的含义,蕴含着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满足。雨湖区推进的暖胃暖心举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政府对服务供给方的严管与厚爱。

雨湖区对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和长者饭堂的资质、设施设备条件、环境卫生情况、服务质量及价格等均有严格的标准,一切都以是否方便老年人为标准。晨辉怡居老龄产业有限公司按照老年助餐服务管理规范,建立“中央厨房”,购买食材均可溯源,每天食物有专柜留样备检,食品制作过程均在视频监控之下。旗下的4个助餐点均配备了消毒柜、饮水设备、微波炉等,连饭桌都是适老化的圆角桌。

为激发市场活力,雨湖区对首次纳入政府建设的村(居)老年人助餐点,在验收合格后,每个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对选定的社会化餐饮助餐服务点,经验收合格后,每个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此外,对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且日均配用餐达到50人次以上的助餐点,给予每年每个1万元的运营补贴;对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且日均送餐达到20人次以上的助餐点,给予每年每个1万元的送餐补贴。

企业有奔头,老人得实惠。今年,雨湖区实施公益性老年教育精品课程资助项目,对“老年人防诈骗”“老年人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课程按每人每学期3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对“老年养生与保健知识”课程按每人每学期5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

实事围着问题办,服务跟着需求变。雨湖区用实实在在的政策保障与行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品类、更高品质的服务,让老年人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上一篇: 双城养老记——30公里外的新家
下一篇: 衢州市衢江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全力推进“老有颐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