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普陀: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层层”都有向上的幸福

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老龄化程度高,“上下楼难”极大地影响着居民生活幸福感。为增进民生福祉,街道各级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破难题、出实招、打硬仗,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老房加梯工程,实现社区老年朋友“上上下下”的幸福。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章家巷居民区已完成8台电梯签约。目前,有4台电梯投入使用,2台电梯已建成,已签约及在建电梯7台,加梯成果惠及750余户居民。

第一台电梯“诞生记”

章家巷居民区39号楼里住着一位85岁的高龄老党员——汪老,他和妻子两人住在五楼,因为上下楼不便,他们每次出门前都会精心做好规划,珍惜每次下楼的“配额”。一次,汪老像往常一样买菜回家,居民区党总支虞书记见他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还拄着拐杖,赶忙上前想帮他分担,汪老拒绝了虞书记的好意:“虞书记,我年纪大了,上下楼太吃力啦,每次上下楼都要花上半个小时。你可以帮我一次,但不能天天帮我,不如为我们办点实事,让我们坐上电梯吧。”

汪老的这句话,深深触动着虞书记的心弦,回到办公室,她将加装电梯写入居民区的重要事项清单,将这项惠民工程提上日程。经过实地调研勘查、撰写可行性分析报告、多次意见征询,并与支持加装电梯的楼组党员群众一起攻破重重阻碍,终于促成了居民区第一台电梯的诞生。

愿望成真的汪老,再也不用忍受爬楼之苦,他开心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为老人办了件好事,现在真方便,我一天下楼好几次呢,买菜也不用担心拎不动了”。

老党员助力“加速度”

第一台电梯的落成,带来良好的示范辐射效应。一时间,居民们纷纷向居民区党总支提出了加梯意愿。作为延长西路540弄7号楼楼组长的唐阿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主动担当起了楼组加梯“牵头人”。征询过程中总免不了磕磕碰碰,初次征询时,一户居民坚决反对:“电梯装在我家旁边,对我家采光、通风肯定有影响的,不行不行,我不同意。”

加装电梯是大事,居民有顾虑也很正常。对群众工作熟稔于心的唐阿姨深知这一道理,她主动与居民区党总支反馈,寻求解决思路。在党总支书记牵头协调下,唐阿姨和电梯公司负责人一同来到居民家中,耐心倾听沟通,优化电梯加装方案,最终居民被唐阿姨的诚心打动,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唐阿姨不仅挨家挨户征询意见,还积极组织楼组召开加梯联席会议,搭建议事协商平台。看着她忙前忙后的身影,有居民问:“唐阿姨,你住底楼,加装电梯对你又没有什么好处,何必这么费心费力呢?”唐阿姨笑着回答:“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整栋楼的居民生活得好了,我才倍感幸福!”

百岁老人的“圆梦记”

中国有句古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住延长西路526弄14号的胡阿姨和丈夫一起照顾母亲的起居,她母亲虽已105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身体健康。胡阿姨的生活幸福美满,唯一的不足在于,由于家住顶楼,母亲已经多年没有下楼,每天只能“望楼兴叹”。今年年初,14号楼电梯交付使用,胡阿姨可高兴了,电梯落成当天,胡阿姨就迫不及待地搀扶着母亲享受电梯的便利,老奶奶也高兴得合不拢嘴。正是因为这台电梯,让胡阿姨的母亲和楼里腿脚不便的老人们感受到了“脚踏实地”的幸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甘泉路街道60个居住小区里已有76幢楼组在推进幸福加梯工程,解决“悬空老人”的上下楼难题已成为各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缩影之一。甘泉路街道将继续努力,从居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做起,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至上”的工作实绩,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 浙江金华市民政局聚焦“五个维度” 大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北京通州:创新搭建“四个平台” 以“中仓模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