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东城区民政局在全区范围开展新《未保法》等儿童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培训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为了配合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东城区多角度、全方位的在全区范围开展相应宣传培训活动。

率先垂范,委局领导集体带头学习

东城区民政局领导班子率先针对新《未保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展会前学法和中心组专题学习,明确要求各相关科室、部门全体人员要将其中的有关条目学深、学透,并在日常工作中相互做好配合,共同开展儿童工作,委局内工作人员参加学习达80余人。今年1季度,本局利用“东城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对新《未保法》和《民法典》的重点内容专题宣传文章5篇,当前阅读量近400人次。

学考并重,开展线上“宣传周”活动

2021年3月29日至4月5日期间,在专业机构线上“益民创新-生活好课堂”栏目,开展东城区儿童保护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周活动,著名儿童法律专家、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律师,专门为东城区录制时长2小时的视频讲座,围绕新《未保法》等法规及强制报告制度,展开深度解读宣讲,并辅以线上答题,以巩固所学。参训人员涉及东城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的17个区级委办局的主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人员,本区全部17个街道和168个社区的儿童工作人员,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还有儿童工作项目组工作人员等,共计300余人,完成线上配套答题近300份。

深入渗透,街道社区积极自主宣传

各街道、社区围绕新《未保法》等儿童相关法规政策展开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积极面向街道、社区儿童工作人员和有关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宣传培训、政策宣讲和深度解读。其中: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栏、张贴海报共138处,编辑发放街道、社区刊物、宣传折页等6000余份,借助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刊登、发送宣传文章51篇,召开培训会、研讨会、面对面宣讲等共41场、1053人,宣传培训形式多样、入脑入心、深受好评。

又添新兵,培育儿童工作志愿者队伍

为面向东城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持续开展“巡视探访”等志愿服务,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生活好课堂”发起人李向显,作为东城区民政局政府采购儿童工作项目负责人,对东城区民政局“基层儿童队伍能力建设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的50名志愿者进行培训,明确了应知应懂的儿童相关法规政策和对困境儿童开展巡视探访的重要性,大家相互分享了志愿服务经历感受。在日常持续做到对东城区困境儿童100%进行定期“巡视探访”,随时了解和掌握困境儿童的现状、需求,并提供相应的个性化服务。

以上系列宣传培训涉及新《未保法》《民法典》等法规,儿童福利系列政策文件和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达到了“四提升”的宣传效果。一是提升知晓率,面向公众、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出台的与儿童有关的法规政策,这是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二是提升专业性,对于区、街、社区、儿童工作项目组的儿童工作人员,其专业素质和对儿童的关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三是提升责任感,强化儿童监护人对监护主体的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等的正确认识。四是提升认知力,普及未成年人的法律常识,引导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宣传培训内容与儿童工作实际和儿童生活贴合度高、适用面广,为新《未保法》等有关法规政策在东城区的全面执行和落实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东城区将针对全区儿童工作者能力提升继续开展系列培训。

上一篇: 广东“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认定工作启动
下一篇: 山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学习贯彻《山东省慈善条例》专题培训班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