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西宜丰:网格“大总理”理好社区小事情

“谢谢啦,我们楼道里的占道的东西都被清掉了,而且我们这些邻居都说了,以后不会再乱堆乱放了,省得你们这些干部再花精力来管了。”“小李,我是老游,我找到工作了,我现在在园企的一个企业里帮他们搞仓库管理,每月有2千多,谢谢你们帮我联系的这个工作。”……这些都是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为群众种下的“善因”,而后得到“喜果”。

(社区干部网格员借助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反诈活动)

近年来,宜丰县社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官山杜鹃红”党建品牌,突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致力推动网格服务一体化、网格运转实体化、网格功效常态化,成功打造小网格“大总理”,用基层治理“微网格”托起社区服务“大民生”,从“多人管多事”为“一网管好事”,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宜丰网格“大总理”新模式。    

选优配强建好网格“微团队”。宜丰通过广泛选、精心培、严格管、全面用的方法打造一支近1000名的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全能型网格尖兵和社区精兵,实施“六个一”管理路径,积极探索专职网格员队伍的成长途径、管理方式、建设规律,在日常的社区服务工作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家喻户晓的网格“大总理”,一年来开展社区民生服务4038次,宣传政策法规4870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收到锦旗9面、感谢信17封。

(社区网格干部正在例行检查居民楼道灭火器)

真抓实干办好民生“微实事”。拆掉“隔心墙”,架起“连心桥”。社区党工委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家门口”,在条件成熟的网格建立党支部,在小区、楼栋成立党小组,在各个点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形成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五位一体”组织架构,将党组织“链条”延伸到“最后一米”。按照“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化共融”“五共”思路,组织网格党组织与辖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单位组建党建联合体,开展联建共促大活动。据统计,全年共联合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30多场次,服务群众达5万多人次,解决群众身边的好事近1万件,获得群众频频点赞。

(社区网格员正拿着房屋漏水的照片跟户主进行沟通)

精准服务管好治理“微单元”。社区党工委深化政务服务体制改革,实现网格管理信息化、流程规范化、服务社会化,努力做到社区各类社会管理事务“一个格服务、一张网治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贯彻“新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据统计,截至目前,专职网格员共收集社情民意2684件,处理矛盾945件,排查安全隐患3182件,服务特殊人群1149次。

(江西省宜丰县社区党工委 黄小永供稿)

上一篇: 四川成都高新区熊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童老板 开卖啦!”儿童慈善义卖活动
下一篇: 四川成都七道堰社区院落健身房启动仪式暨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