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杭州西湖区开展“社会工作表达与演讲技巧”培训

近日,西湖区社工能力提升新一轮课程——“社会工作表达与演讲技巧”培训在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西湖区民政局主办,全区11个镇街的56名基层社区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学习、提高。

上午的培训由著名节目主持人阿通伯(徐涛)老师授课。徐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导现场学员迅速投入到学习中。课上,徐老师以实践技巧为核心,重点示范了“自我介绍”的技巧,使学员们掌握了如何做自我介绍能让别人记住自己;着重强调在演讲、汇报等发言时,要有感染力、表现力,要提升这两方面的能力主要从声音、肢体、表情、眼神以及情感五个方面入手。最后,徐老师点出了演讲技巧其实没有捷径,还是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孰能生巧,同时也对现场学员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鼓起勇气,不再低头做沉默的大多数,而是在工作、生活中积极的表达自己,让自己的语言更有魅力,让听者如沐春风。

下午的培训由浙江省社工师协会副秘书长胡老师授课。胡老师作为90后社会工作行业专家授课方式别具一格。当天,胡老师提前半小时到达现场与学员们畅聊上午的学习情况,并在开课第一时间邀请了“刚刚一起聊天的小伙伴”发言。强烈的互动感让每位学员都打起了12分精神,觉得下一秒胡老师可能就会邀请自己发言。课上,胡老师延续上午的课程,浅谈了演讲技巧,重点讲述了演讲时大家对社会工作的表达。胡老师强调,作为社区工作者,特别是持证的社工,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一位专业社工,在工作中尝试用社会工作的技巧去发现问题、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如此诞生出来的演讲素材才会有血有肉、真实感人,上台表现时也会更生动、自然,更能感染评委和台下的观众。

学员们对课程内容非常感兴趣,两堂课结束后,学员们纷纷上前与授课老师交谈,进一步请教演讲技巧,并邀请老师到社区为更多热爱演讲的人授课,让大家都有机会成为一个懂得语言艺术的人。

西湖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时代对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希望社工通过此次培训,以社会工作专业手法为群众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服务同时,不断的学习、反思和总结“服务案例”,把专业的社会工作表达与演讲技巧有机融合,讲好属于社工的时代好故事。

上一篇: 山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学习贯彻《山东省慈善条例》专题培训班
下一篇: 上海首届养老顾问内训师培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