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多措并举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年以来,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一是主动服务做细“加”法。为实现精准定位,采用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率先实现移民医保补助项目免申即享。打造“自动获取、自动审批、自动到账”的智能化模式,解决部分人群因不了解政策而未主动申报问题的同时,将原先2个月的审批流程提速至7个工作日内。截至目前,共计智能匹配符合条件的移民对象2577人,已成功支付2526人,共计金额达73.2万元。

二是审批服务做足“减”法。进一步健全社会组织退出机制,依托“互联网+民政服务”,联合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打造“一网预审、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的社会组织注销新模式。通过数据共享精简重复材料20份,并设立民政代跑专员,推出免费登报公告服务和银行销户代跑服务,减免办理费用达500余元。

三是无缝服务做实“乘”法。在全区范围内正式上线殡葬一件事联办系统升级版,通过干部代办、部门联办、线上通办,真正实现“身后一件事”办理全域“零跑腿”。将基础事项提速至接件即办,强化7个部门跨部门数据共享联办,大大提升办事效率,并进一步扩大了线上办理优惠政策覆盖面。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均办件量提升300%。

四是婚登服务做深“除”法。为了给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务,鹿城区婚姻登记处近年来接连推出“让我替你跑”、“司法确认”等一系列为民服务,除去当事人奔走多个部门的不便,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于5月再推新机制“为爱不午休”服务,即在工作日午休时间安排婚姻登记员轮流值班,确保有需要的市民顺利办理结婚证。截至目前,已为800余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上一篇: 绍兴市上虞区民政局“三个二”品牌牵引 救助服务供给侧改革
下一篇: 杭州市西湖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积极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